Z君看小说ing

读书爱好者,爱摘录。

《小蘑菇》by一十四洲


*

“人类利益高于一切。”



*

“我总是忘记安全才是暂时的,危险是永远的。活着并不是我们应得的,活着是恩赐。”



*

  “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

  我们应在日暮之时燃烧。

  怒斥、怒斥光阴的消逝。”

  “尽管智者深知黑暗终将到来。

  尽管他们的话语无法再迸发出闪电。

  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


*

  “你们的身体

  还挣扎着

  想要回返。”

  “而无名的野花

  已在头上开满。”


*

  “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杆,都安慰我。”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长久相伴。”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

  他知道基地无药可救,他知道人类穷途末路。

  可他们也真是永垂不朽。



*

  他突然说:“你死掉吧。”


  陆沨扣紧他的手指,问:“ 为什么?”


  “我长在你身上,”安折面无表情道,“把你的血、内脏和肉都吃掉,然后长在你的骨头上。”


  他想,他也不知道该怎样定义他的情绪,可是如果他想和陆沨和平地待在一起,真的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了。



*

  陆沨说得没错,他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

  除非他的生命还有很长,不然不可能找到的。

  他注定死在寻找那个山洞的路上。

  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永恒的。

  连最初的誓言都不是。




*

  他喘了一口气,怔怔望着一旁寂静的水潭。

  他恍惚了。

  那水中仿佛有一种声音,一种难以形容的频率呼唤他离去,整个世界迷离虚幻。

  跳下去,跳下去,一切都结束了。

  快乐的,痛苦的,都不要了。

  他在那声音的呼唤和蛊惑下一步步往湖边去,水面那样清澈,映出了他的倒影,他和安泽长得那么像,当水波模糊了轮廓,那里好像就是安泽在呼唤着他。

  怎样一无所知地出生,就怎样一无所知地死去。



*

这人的五官精美浓烈得好像个被雕琢的人偶,可惜材质却是万年不化的冻冰。外面的形势紧张到博士害怕下一刻就会有人砸破实验室的门向审判者抛掷石头,可他本人的神情却看不出任何内心的痛苦折磨,甚至,相反,这人微垂的眼睫有种肃穆的从容,像一只幽灵般的黑蝴蝶停在神庙庄严的窗棂。



*

他背叛了一生的信念来爱它。



*

“审判者信念的来源,不是冷漠无情,是仁慈。不是对个体的人,而是对整体人类命运的仁慈。如果坚定不移地相信人类利益高于一切,就不会动摇。”


*

  “我和你们只认识了三个月。”他道:“但是,这就是我的一辈子了。”



*

  他一生的喜悦与悲伤,相遇与离别,与这世上一切有形之物的诞生与死亡一样,都是一片稍纵即逝的雪花。


  “冷吗?”


  “不冷了。”


  他记住了那片雪花的形状,也就在那一秒钟得到了永恒。


  极光照彻深渊。




*

  “人类的愿景就像水里的月亮。”他忽然怔怔道:“看起来触手可及,其实一碰到水面,就碎了。”


  “当我们以为碎掉的月亮也有意义,伸手把它捞起来,却发现手心里只有一捧水。更荒谬的是,不过半分钟,就连那些水也从指缝里流走了。”




*

  人类拥有区别于其它生物的快乐和痛苦,又是否后悔了呢?



*

  从头到尾都是荒谬,可辉煌的曦光倾泻而下,他们在彼此眼里忽然遍身通明。



*

  实验室里,满是噪点的屏幕上,那些颤动的无规律点忽然聚拢,旋转,分析程序启动,三秒后,屏幕上浮现出现数条缓缓交缠的频率曲线。

  像命运。



*

  意料之外的重逢即是最后一次诀别,世上原来还有这样冰冷的酷刑。


*

  悲哀和喜悦就这样缓缓重叠,绝望和希望相伴并生。一切都是幸运,一切都有代价。无数人的牺牲,一个人的牺牲。



*

  望着那团孢子,陆沨轻声道:“他是个蘑菇。”

  他声音沙哑,却像有无尽的怜惜和温柔:“他只是个……小蘑菇。”



*

  ——很多东西都在被重新定义,新的理论体系初现端倪。不知道是否正确,但确实在缓缓前行。



*

  “您曾经问我究竟怎样看待他。”他的嗓音仿佛从很渺远的地方传来:“我想过很多。”


  又是长久的沉默,金色日光漫过东方连绵的群山,一轮红日跃出天际。


  在风里,他闭上眼睛。等待者的雕塑,朝圣者的画像,每一个都像他,每个人都曾露出过这种神情,在审判到来前的那个晚上。


  他平静道:“他是审判我的人。”



*

“概率就是命运,活着就是偶然。”



*

  三年间,他常常梦见那一天。

  那时候,他的灵魂深陷荆棘泥沼,在失控的边缘无法自拔。他就是那样遇见了他。




*

  深渊里,万物生长。








评论(2)

热度(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