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君看小说ing

读书爱好者,爱摘录。

《c语言修仙》by一十四洲


*
  程序员的生活,看起来很平淡,其实很刺激。
  一个程序,要写很久——但是直到运行的那一刻,你才会知道它里面有多少bug。
  当一个人过着这样的生活:每天面对着编译器里成千上百行代码,按下运行键后,随机开出数量不等的bug,几年后,他的心理素质一定和常人有所不同。

*
人总是会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
  “隐喻,隐喻和表象构成了这个世界。肉眼所见的世界仅仅是另一个巨大而不可思议存在在可见维度上的投影,可理解与不可理解之事皆有更为深刻的解读,然而人类终其一生并无法领悟。”

*
  这一丝云烟一样的怅惘将他从这个场景中拉扯出来,他仿佛随着一条河顺流而下,沿途匆匆一瞥无数各自独立的场景,每一个场景都像一个独立的世界,在人的精神世界里,这些片段用一种玄妙不可捉摸的方式连接。他睁大双眼,看见银河大厦在日光下拔地而起,车辆有条不紊穿梭在全世界的道路上,世界——这个世界,也像一切科幻小说中描述的那样,像一条幂函数的曲线一样飞快向前,不可思议的技术,不可思议的研究,不可思议的创意,每天都在这片土地上春笋一样涌出。

*
  所以在某一个片刻,一个不可捉摸的片刻,他突然和这个世界隔离。那个一直在他身边的人好像突然不属于他了,而他好像只是看着这一切发生,没有参与其中。

*
  后来,后来——
  突然的空白,他漫无目的在一片虚空中飘荡许久。他觉得自己可能已经死掉了。他这一辈子没有做什么值得一提的好事,却也没有犯下谋财害命的恶行,他会上天堂还是下地狱?谁会审判他?都不是,他是个唯物主义者。他早已经想过,在临死那五分钟,他必定会冷淡回顾这匆匆一生,他将越过上帝去审判自己。


*
  巨大的冲击力从正面袭来,他脑中嗡鸣作响,像是核爆的中心——再下一秒。
  一切都静了。
  没有痛苦,或是痛苦超过了人类所能感知的阈值,他好像魂魄离体,只能模糊地感到自己的肢体。
  不知道过了多久,可能是下一刻,也可能是很久之后。
  一个人抱起了他,他的手被人缓缓握住。
  淡淡清冷气息,像一场纷扬大雪覆盖了他。

*
  叶子落在水面上,尚且能泛起一圈涟漪,人活着,总要创造出点东西。

*
    “我愿意,”他轻声道:“愿意为你……冒这次险, 好不好?”
    “值得吗?”
    ——“值得。”

*
    他知道有些过程没有人能代替他去经历,有些决定没有人能代替他去做出,有些赌注,也只有他一个人能够揭开。
    但是如果这条路的终点有一个人在等待,也不算孤独。
    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他曾经离开过他。
    那这次,他将重新走向他。

*
“那我用后面一辈子来赔你好不好?等我们死了,骨灰混在一起,沉到海底,或者送到太空,没有人能找到。”

*
    “但即使是凭空写出来的算法,也要受数学规则的约束。”林浔闭上眼,“我可以被你锁在房间里,不许见到任何人,可以没有社交,可以没有朋友,可以没有私人的空间……”
    他语速逐渐加快,抬起手肘压住了自己的眼睛,仿佛这样就能掩盖自己的难为情那样:“我只需要你……需要我。我知道世界上不存在任何彻底的自由,我想要的自由就是被想要的人束缚,你可以对我做任何事情。”

*
“我只知道关起来就是喜欢,独占就是喜欢。所以我是个柠檬,我做任何事都像个柠檬。我喜欢一个人就会想被他关起来,也关住他,我那时候认为她会自杀是因为她不爱东忱,相爱的人会相互锁住。”

*
    只是时光川流不息,命运呼啸而过,这个世界没有留给他们任何思索和回顾的空隙。
    明明……都在用力去做想让对方开心的事情,却还是谈了一场失败的恋爱。

*
  “是。”林浔笑了笑:“你们都判定我爱数学、爱逻辑、爱自由胜过爱东君。”
  林浔闭上眼,声音突然变轻:“可是你们以为他是谁?”
  “他是我死了,身体烧成灰,都要和他那份混在一起的人。”

*
如果灵魂能变成一道公式,它必定不会是一套按部就班的复杂程序。

*
  ——而千万人注视着它,像注视着一个崭新时代的降临。
  “Hi,”它的声音穿过尘世,来到人间,“我是洛神。”
  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
    程序员用一句“Hello World”赋予了计算机真正的生命,那他呢?在什么时候,谁赋予了他真正的生命?

*
    可即使如此,他的性格中也毫无温存这一成分,他并非温良和善之徒。他想和他抵死纠缠相互折磨,想将他死死禁锢,也想拉扯他下落沉沦,一起堕入万丈深渊。
    但他不会。
    Hello World。
    你热爱世界。
    我热爱你。



评论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